451 A Man, His Lover and His Mother (2013) 男人, 愛人和母親












  ▶  影 片 介 紹   


壹、越看越入味的故事


這部電影是我無意間看的,本來想說對岸字幕組翻了一個很鳥的片名,叫「男人,愛人和母親」,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英文片名就是叫「A man, his lover and his mother」,所以我誤會字幕組了。不過我又仔細看了一下,它其實有另一個原始片名,叫做「Rosie」。也就是這電影裡面女主角(媽媽)的名字,另外,大家從海報上也可以推測得到,媽媽在這部電影的比重多大。

我本來想為這一段下一個很鳥的小標題「一個男人、一位母親、一個用不同角度敘說故事的電影」,後來想一想,我其實真正想為這部電影下的第一個錨點,應該是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它說故事的方式非常平易近人,但是劇情卻安排得十分巧妙,雖然表面上是跟著兒子的角度來帶出他和母親的關係,但事實上卻引出了這個家庭背後更大的秘密(第二部份會提)。


一開始我本來對這片名和前半小時感到沒有十分意外,沒想到越看越入神,而且飾演母親的女演員演技實在太出色,完全會被她的堅韌和超有個性的作風給震撼,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這個角色和這位女演員之間搭配太天衣無縫,做為一個有超強意志力的母親,又能在片中秘密揭曉的過程裡看到她的無助和無奈,觀眾的情緒真的會被她帶著走,所以我覺得這最原始的片名會以她命名,是非常有道理的。


兒子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在許多電影中都會提到,特別是男同志電影,「母親和兒子相處」這個主題幾乎是很熱門的題材,像我個人很欣賞的天才型帥哥導演 札維耶多蘭 Xavier Dolan,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作品都是以他和他母親的關係作為主要發想,例如我介紹過的《聽媽媽的話》《湯姆在農莊》《雙面勞倫斯》還有我沒介紹,但也是他執導的《親愛媽咪 Mommy》。


另外,在我這個介紹同志電影的部落格中,如果你使用一個標籤叫「家庭」的話,就會霹靂啪啦跑出一堆跟家庭有關的同志電影,大家不妨看一下,這些電影裡,會提及男同志和母親之間的故事還真是不少,像我先前才介紹過的《我的酷兒婚禮》《滿月酒》《海南雞飯》《輕輕搖晃》《媽媽要我愛男人》《送子成婚》《為巴比祈禱》…等,太多舉例不完。


其實像是兒子和母親之間的關係,用心理學來搜尋相關資料,你會找到一大堆,所以我就不重複了。我不是心理學專家,但我也能猜想和推敲得到,除了母愛之外,男同志和母親之間的關係,會和直男兒子出現多大的不同,所以這部電影第一個主軸故事,處理的是男主角和他的母親之間的關係。


然而我先前提過,這個家庭裡面,男主角還有一個姐姐,她和弟弟對待母親(或說是看待母親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樣,姐姐總是覺得母親不夠愛父親,不夠愛這個家庭,不夠愛自已。所以從姐姐那邊接收到母親的愛,她一直覺得不夠熱情,直到電影後段的那個家庭大秘密曝光後,姐姐才知道原來母親這些年來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和自責,也因為重新檢視和修補自已原生家庭的關係,姐姐才得以將自已面臨破局的婚姻重新做了一個全面性的檢討。


姐姐在家庭裡的關係,形成男主角的強烈對比,這是本電影處理的第二個主軸故事,這不是明顯的主軸,因為這條線可以說是依附在男主角的故事線之中。因為從一開始就是以男主角身為暢銷作家開始,一路帶領著觀眾重回男主角的老家,跟著男主角的觀點去看母親、去看這個原生家庭。


另外,男主角趁著回到老家的機會,也遇上了一個瘋狂的小帥哥書迷,我用「瘋狂」兩個字其實不太精準,因為這個小帥哥的故事,並非一種「瘋狂」,相較於男主角而言,我反而覺得他才是這段感情中,真正成熟的那一方,他對男主角的愛,體現在幫忙照顧男主角的媽、體現在為了男主角去選擇自已的前途…等多個重大人生選擇上,並不是那種會跟蹤名人的瘋狂,而是一種無悔的付出。我覺得看完電影裡大部份人都會喜歡這個小男友的角色。


----


第二故事主軸是男主角,然後他的姐姐是這條主軸的潛主題,所以表世界是講男主角的事業以及家庭關係(回到老家照顧母親後,又發現了父親的秘密)。


我前面提到,這部電影很平易近人,換句話說,它同時也很寫實,所以故事的結局選擇了一個不討好觀眾的方式,電影的結局是說年邁的老母親,在兒子和女兒的堅持,不得不搬進安養院裡住,即便老母親有百般的不情願、即便被迫搬出老家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一個安養老人家的社會問題,但導演沒有因為想追求電影效果,而用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例如兒子良心發現,去接回老母親同住)。


這電影的結局是兒子和母親坐在安養院的院子裡,兩人聊了一下近況,然後兒子開車離開,徒留母親一個人在長椅上面無表情的回想那段她付出的感情。這個和現實生活極為相符的結局,反而比皆大歡喜的結局更意外地製造出強烈的戲劇性。


像我看完之後,就會去反思,如果兒子拗不過良心的譴責又讓母親回老家住,那她整天面對著那個充滿情緒的老房子,自已一個人看著空蕩蕩的房子,難道真的就會比較開心嗎?又或者如果去和兒子同住,她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沒有朋友沒有認識的同輩聊天,她的生活品質就能改善嗎?


諸如此類的後勁,我認為讓這部電影變得十分玩味,也意外地好看。好看之處就是在種種跟現實狀況都很寫實的劇情裡,將個人的心結、家庭問題、乃至社會性的老人關懷問題…等議題,都一個一個藉著故事帶了出來。是一部我個人覺得說故事角度有別以往的電影,也是一部難得可以妥當安排並綜合了「有帥哥+肌肌」「故事性精彩」「家庭關係(母子、姐弟、母女等三角)」「演技優良」…等重大電影指標的好電影。



▼本片使用家庭裡的三個人(三種不同關係:母子、母女、姐弟)延伸出很棒的寫實故事










貳、電影故事和我的省悟(雷)


一、電影故事



上段我有略略提過這部電影有兩個主軸,第一個是作為母親的角度,來看她如何晚景淒涼的下場,不…不是啦,是說她如何藉由人生的流逝,發現自已和過世丈夫之間,那個多年未解的心結。也因為藉由被送進安養院的過程裡,她也才知道兒女對她的想法。不過她身為一個長者,我不得不說,她真的是一個酷媽,不但抽煙喝酒樣樣來,而且她看待世事的角度十分具有個性、也很有想法,她有她的堅強,也有她的無助和任性,她不是一個完全難搞的老太婆,卻也不是一個完全任兒女擺布的女漢子。


第二個主軸,是講作家這個兒子,他藉由照顧母親的機會,重新檢視了自已為什麼對於一段親密關係會如此抗拒,他也不是沒自信,也不是不想愛,只是他心中對於「愛人」這件事,似乎還有一個隱隱作痛的心結還沒解開,即便是遇上了一個接近完美的小帥哥天菜,身為一個帥葛格,他還是差一點要把這段感情給搞砸了。


好在他趁著機會回頭去檢視自已,照顧母親的過程中,他才發現這個家庭的大秘密,原來他和姐姐多年前一直以為母親討客兄,沒想到多年前去討客兄的,其實是他們的父親。因為發現了這個大秘密,他和姐姐才體會到母親這些年來的痛苦,她深愛著父親,但父親心中最愛的人卻不是自已。父親雖然愛著外面的叔叔,但因為太害怕出櫃後會被村子裡的人霸凌,所以深櫃再深櫃,搞得外面的叔叔也是超傷心的。


了解到這段家庭秘史之後,男主角心境的轉變,大多在於心疼母親那種守著心愛的男人、但心愛的男人卻不愛自已、丈夫不愛自已就算了,他卻也不願意坦白,搞夫妻兩人多年來過著貌合神離的日子。男主角大概是在經歷過這些心情上的轉折後,才懂得為什麼自已對愛抗拒的無能,回過頭去和小帥哥求合。


第二個主軸的裡世界,其實就是藉由男主角的姐姐,她處在這個家庭裡的關係,一直是不如弟弟受到關懷,加上她自已和丈夫之間也有無數的婚姻問題一一浮現,因此這個角色的設立,我認為是用來對照男主角的條件有多麼幸福和美滿,結果男主角還一直在那邊無病呻吟。


姐姐的這角色也安排得十分好,除了她和母親之間多年未提的誤會外,因為她自已長年以來一直誤以為母親不愛自已、不愛父親、不愛這個家,所以一直誤解著母親。後來她才發覺,其實不愛自已、不愛這個家的人也許是父親,姐姐才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解脫,好讓她得以充實內心的力量,回過頭來去處理自已和丈夫之間的關係。


二、親身經驗


這部電影我覺得如果平時有在看那種講「兩性關係」的談話性節目,或者喜歡看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一定會覺得這電影處理的各個面向和角色之間的關係,都處理得太棒了,簡直就可以拿來當作應用心理學的上課教材之一,算是一部看完電影後,除了深思很多外,也能學習到很多的一部好電影。


最後一提,心理學常常會講,如果你的人生上遇到「相處之間的問題」,往往要回過頭來去檢視自已和原生家庭間的關係,因為那些人生上的關卡,往往就是奠基於小時候和家人相處的過程。我覺得這個省悟真的很有效,像我最近也因為重頭去檢視自已和家人的關係,讓我想通了一些我個性上的盲點。


因為我在家中是次子,我的哥哥是一個個性活潑外向、擅長運動、很外放的一個男生,加上他還是整個家族的長孫(我爸也是長子)所以從小常常會羨慕我的哥哥"好像"受到比較多的關注,即便他長大的過程裡,往往是那個比較令爸媽頭痛的小孩(重考啦、 打架啦、讀書不好啦…)


我本來都不知道自已有這種個性上的缺點,是最近我發現自已,自從接下同影板之後,一路從直播電影、創立粉絲團、電影部落格…等,一直到最近越來越覺得自已很容易在乎所謂「網友的關注」,像是粉絲團的按讚數有多少啦、介紹電影的文章有多少點閱啦…等,即便是和比較要好的版友在互動時,我特別會顯現出想要獲得別人關心的樣子。


最近我重新去檢討自已的個性,才回想到,也許這跟我從小到大的家庭關係極為相關,那種內向、自卑、卻又想獲得他人注意的心態,一直默默成為我個性上的一個特點,等我最近想通這件事之後,才發現自已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心情,因為和自已對話的過程,我明白了之所以會在意按讚數,不過就是想藉由數字來肯定自已是受到歡迎和肯定的。


一但想通這些,我覺得自已似乎又過了一道人生的關卡,有一種「嗯……這門課我通過了喲」的心情。這樣成長的感覺,上一次是在情傷之後。


我之所以提到這個私人的經驗,是因為我覺得這對我很有幫助。藉由這部電影,我很希望能提供給一些願意自我成長的網友作為經驗,我一直很喜歡一位常上電視節目的心理醫師,叫鄧惠文。我不是崇拜她,而是我很認同她以專業提出的一些自我反思,因為唯有在夜深人靜時、跟自已對話、跟自已的心結和解,才能真正想通人生道路上的很多心結,至少我個人覺得,除了看電影之外,藉由她提供的反思角度,真的能夠讓我回歸自已的本心,最後提供一個我常常會點來的片單,是某個網友集結了這個醫師的節目片段,我覺得不必全盤接受,但可以作為自我對話的起步:網址連結


參、這部也有大小帥哥可以看喲!


第三部份還是要介紹兩個帥哥啦,第一個就是男主角,他本名叫做圖搜),片中是一個熟男型的鬍哥,雖然不算超級帥的男生,但是就給人一種有點憂鬱卻又有一點聰明的感覺。戲裡他也有露了一下屁屁,還滿性感的。



 ▼男一是個非常有型的熟男演員






男二是這部電影的天菜,演員本名叫圖搜),本來想說他只是花瓶的角色,沒想到除了夠天菜之外,他演技還算不錯。其實我之前介紹過的電影《禁愛風暴》裡,他也有演出一個義大利的男妓,只不過角色也是不突出,所以大家也許不太有印象。



▼男二在本片裡是個深情又成熟的小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同志小說家洛倫茲(Fabian Krüger 飾)長期定居柏林,直到媽媽露西(Sibylle Brunner 飾)中風入院,他才回到位於瑞士東部的阿特施泰滕小鎮,和姐姐共同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露西對洛倫茲的性取向難得開明,只是兒子的感情依然讓她掛心。小鎮上意外住著一位洛倫茲的年輕書迷,他與洛倫茲發展出忽冷忽熱的感情糾葛。隨著露西病情加重,搬進老人院似乎成為必然選擇,然而在家庭爭執中,一段隱藏多年的家庭秘密浮出了水面......本片獲得6項瑞士電影大獎提名,女主角因此封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