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7 Miles (2016) 擊出心人生(台) 麦尔斯(中)

 IMDb  Miles (2016)
  豆瓣   擊出心人生(台) 麦尔斯(中)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這是一部青春小鮮肉追求夢想的勵志電影。高三生邁爾斯為了離開伊利諾州偏鄉這個毫無生機的小鎮,把一切希望寄託在來年的大學生活上,沒想到老爸卻心臟病突發過世,母親這才發現丈夫居然把兒子的大學基金全部揮霍在情婦的身上。男主角眼見一切計劃就要落空,卻出現了另一個契機,便是藉由參加女子排球校隊以獲得大學獎學金,但此舉卻引發軒然大波,搞得學校必須出面強制男主角不得再參賽,否則要將他停學。最後男主角雖然沒有得到獎學金,但卻以不同方式到達目的地──芝加哥。他的堅強和毅力,不但讓自已推向目標,也感動影響了母親、球隊教練和其他同學。


這電影是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DVD要上市的廣告, 因為瞄到男主角很帥,只抱著想看帥哥的心情找來看,沒想到看完後心情大受鼓舞,心裡很是激動,加上它也算是一部同志主題電影,因而決定要推薦給大家。


▼可愛帥氣的男主角是本片重點






電影本身雖沒過多著墨於同志劇情(沒有男男鏡頭),但它主軸的精彩度也不需硬插個男男鏡頭來增添風味。電影原片名叫《Miles》,但戲份相當吃重的媽媽(甚至多過男主角一些)幾乎成為電影裡的第二主軸線,母子兩個可說是本片唯一男女主角。


這片我前後看了兩三遍,每次都有熱血沸騰的悸動。當然,電影也有不合理之處,不過設身處地仔細想去,那些被影評指責的,包括男主角太執著、的確造成比賽不公平性…等部份,其實也不見得是本片弱點。


我認為那些評論不甚公平之處,是因為故事的時代背景在1999年、場景是一個偏遠的鄉下小地方。在那個還在使用數據撥接才能上網的時代(光是聽到撥接的響聲我就懷念到不行)、加上那個小鎮的人民全是那種「安穩過日子就好」的氣氛裡、在那個全校對於同志仍然諸多歧視的小型社會裡,如果沒有像男主角如此堅強的意志力、單純地只是想要打球拿獎學金,只怕最後也會像其他同學一樣,隨波逐流永遠困在這灘死水的鄉村裡。


假使沒有像我或男主角一樣,自小生活於小城鎮,真的很難體會身為同志青少年有多想逃離家鄉的心情。也許是故事讓我感同身受吧,所以那些足以引起共鳴的情節、男主角的心情,總不免讓我對本片的瑕疵更寬容一些,加上男主角真的非常帥氣可愛,說真的整體劇情也沒什麼大缺點,幾個角色都是經驗老道的演員。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拿一堆電影邏輯和合理性,硬生生框架住一部單純、激勵人心的熱血好片呢?


故事不是很難,我下段快速帶過之後,會提一點我的想法,最後就來花痴一下這個可愛年輕男演員。


▼本片背景將男主角設定在父母親同床異夢多年,且父親在外面養女人的家庭,某天父親突然病變身故,導致一連串後續發展







壹、劇情:這部電影在說什麼?


一、男主角主軸:


主軸部份在上一段已經點出大綱,就是講述男主角才剛升上高三,就不斷爭取可以攻讀外地大學的車票:獎學金。在諮詢過沒用的輔導老師後,發現還有間芝加哥的學校可以申請體育獎學金,但因為男主角其他運動項目不拿手,而且學校沒有經費成立男子排球校隊,於是咬著牙關去參加女排校隊。還好,教練的想法也十分開放,不但讓他同樣參加甄選、並且後來成為一路鼓勵他追求夢想的強力後援。


毅然決然加入女排校隊後的一整年,女排校隊開始和其他高中比賽,接連獲勝的賽果也使得男主角的身份,引來眾多注意且多是負面批評,對手認為一個男生參加女排,對其他女同學而言十分不公平;更有甚者,其他同學、老師、學生家長之間質疑的是「你是不是想要公開出櫃?才故意硬要參加女排?」


沒擔當的校長馬上承受不住家長抗議,找來男主角的媽、男主角和教練討論此事,最後男主角只有平心靜氣地說:「我就是想申請獎學金到芝加哥念大學而已。」


此後男主角仍舊參賽,但一枝獨秀的男生隊員,隨即成為箭靶、並導致其他對手學校不滿,紛紛以比賽棄權表示抗議,到了最後校監和校董事會不得不召開聽證會,並強制男主角不得再出賽,如果硬要出賽就要將他停學。


這打擊可說是青天霹靂,因為男主角曾大費功夫、好不容易說動大學體育獎學金主席,答應前來觀看男主角比賽,比賽前一刻卻被學校強制停賽、在聽證會上連聽都不願聽男主角辯駁。


隔日比賽,男主角在教練和母親鼓勵下硬要上場,校長卻臨時殺出來強拉男主角下場,更強迫裁判將男主角判出場,苦撐至此的男主角再也受不了,奔回更衣室開始嚎啕大哭,心疼兒子的母親也緊抱著兒子,男主角淚水不停落下,哭問:「他們為什麼就是不讓我比賽?為什麼他們覺得有那麼嚴重?我要永遠困在這個小鎮了、被困在這些看不慣我比他們有種的人群裡了!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不應該失去父親和工作的,我應該要去芝加哥念大學的!」


故事來到尾聲,男主角沒有被停學也順利畢業了,但當然也沒有申請到獎學金。於是他做了妥協,改申請到芝加哥的社區大學,同樣攻讀電影系。教練在畢業典禮上拿出一份小禮物,是其他女生隊友們集資買了幾張車票;在男主角搭上巴士前,母親拿出一張支票,原來是她把丈夫的車賣掉籌到的錢,還送了一支八厘米攝影機給男主角;坐在巴士裡握著攝影機、看著呼嘯而過的鄉野景色,男主角知道人生就要隨著巴士邁向下個人生的新旅程。


▼貼心的男主角剛升上高三才發現死去的父親把自已大學基金拿來養女人花光了。








二、男主角的媽:


前面是男主角觀點,底下是補充母親軸線,因為她的戲份重到和男主角並駕齊軀。


男主角的母親打從電影開始,就是一個聽收音機、做家事、剪折價券的標準妻子類型,但她和老公之間早已貌合神離,丈夫突然離世卻仍舊造成不小的打擊。直到老公的葬禮上看到丈夫的情婦出席,居然還開著老公買的跑車離去,又氣又急的她跟兒子坦誠,「其實我就快要跟你爸離婚了,你應該也知道他在外面有女人。」


懷著悲傷的心情整理丈夫遺物,卻發現他竟將所有存款花在外面那個女人身上,可憐的遺孀就此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連班都無法上。直到參加喪偶自助團體,另一位過來人告訴她,要完全拋下悲傷的方式就是找下一個男人,在團體會議中,她漸漸收拾心情並和另一位團體成員密切來往。


沒想到這個新男人居然自已老闆的老闆(片中使用superintendent,應該只能翻作董事會主席或校監之類的),而這男人雖然帶給她人生的新希望,但卻因為他太過在乎自已的職位,眼見情人的小孩(男主角)遭遇打擊也不願出面相挺。於此同時,男主角的媽還在男主角的電腦裡發現了小孩是同志的事實,就正如已逝的丈夫一樣,她沒有明講也沒有特別反應,只是當作不知道這件事。


隨著兒子參加女排校隊一事在鄉里裡越傳越烈,她從原本一直勸退兒子的窩囊母親,到最後被校隊教練當頭棒喝的那句:「他是所有學生中最激勵我的一個,也許…這個校園比你我想像中更需要看到這種勇氣。」


在學校聽證會後,她雖然跟兒子吵了一架,但還是回到學校找現任情人攤牌,希望給兒子最後一場比賽的機會,但男朋友不聽就是不聽,她知道說不動了,於是回到家幫兒子準備好球衣、鼓勵他明天硬著頭皮出場。


眼看兒子被裁判趕下賽場後,她跟上前去、在更衣間裡抱著痛哭的兒子滿是心疼和不捨,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送兒子去芝加哥念大學。親手送兒子搭上巴士離開,轉頭看到已經翻臉的情人站在遠方致意,她只是淡淡一笑。


▼男主角的媽角色吃重,性格從軟弱轉為堅強,也是本片一大重點










貳、點評:這部電影沒說的事



上段寫得有點細了,因為接下來我想將電影演出來的部份(明)和我觀察到電影沒演出來的部份(暗)做一個比較。因為電影剪輯的速度比較快,包含男主角和一個同志網友聊天的畫面,其實那些字句也負責詮釋了一部份的劇情背景,例如男主角的父親早早知道兒子是同志,但男主角的回言是「他知道,但我想他根本不在乎,不在乎這個家。」


於是我想提一些導演沒有拍出來,但是觀眾應該可以感受到的「言外之意」劇情,我覺得這些才是這部電影最值得探討、也是讓本片好看的主要因素。

一、歧視和成見不一定會明講:


男主角在和網友對話的過程中,有一段提到:「學校裡有一些人開始不跟我講話了。」再來是他的母親在超市遇到別校的學生家長,跟她談起男主角參加女排校隊一事,那個八婆說「這樣對其他女同學很不公平,也許還違反規則。不然學校其實也有男生的校隊…」說完看著男主角的媽不作反應,只是還搖頭走開。


其他如男主角第一場比賽前,就曾被同學罵「同性戀」、觀賽的學生家長對著男主角大吼「你真可恥!」、比賽的對手直接連接球都不接、本來男主角在電影院裡打工,因為有客人和老闆抱怨這事導致男主角被開除…等(可見這個小鎮真的很小)。


以上那些在電影裡沒有大作文章的情節,或說沒有給了很多篇幅演出來負面片段,這種似有若無地安插在各個細節裡,慢慢營造出來的氣氛,反而加深了濃濃的「歧視」意味:就是歧視你與眾不同!更白一點,就是歧視你這個小屁精!


英文裡有一個詞用來形容這種弦外之音、言下之意,叫「understatement」。說的就是像這種表面上沒有用字句明講,但實際也等於已經講出來的狀況。


導演沒有很刻意讓男主角被其他同學霸凌、也沒有讓男主角的媽故意被其他家長指著鼻子罵,可是這種表面還裝客氣、實際上言語之間全是歧視和偏見的對話,反而是更讓人覺得不舒服的情緒。


明知道對方拐著彎在嘲笑、在反諷、在歧視你,但他/她也沒有口出惡言,於是為了保持某種表面上的禮貌,也不好直接破口大罵。我想這種「言下之意」的情節和整體氣氛,才是這部電影最值得被拿來討論的,它也是各個人權團體一直不停地要追求平等的主因:那些沒講出來的話,才是最傷人的!


不是給了同志婚姻權、收養權,就代表那個國家/社會達到「婚姻平權」或「沒有歧視」的狀態,就如同這部電影沒演出來的弦外之音一樣。真正的歧視是一種大家塑造出來的氣氛、是一種你不明講我也不明說,但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的不平等壓力,它的關鍵在於,你想正視它卻是無法證實對方歧視、你想忽略它卻又已經被傷到骨子裡去了。


我舉個例子,如果大家回到五六歲時,小男生在玩芭比娃娃、小女生在玩橡皮筋手槍(或小汽車),剛好被一個長輩親戚看到了,他/她當著你父母親的面前問了一句:「你的小孩怎麼在玩這個?」也許那人語氣完全沒有破綻、表情也沒故作嫌惡。但你大概可以想見,那個當下你或你的父母,心裡是不是感受到那種沒有明說出口的「弦外之音、言下之意」?

堅強的父母也許會回:「玩這個很好啊。」
不太堅強的父母也許會說:「小孩子嘛,玩這個有什麼。」
更弱一點的父母會說:「他就這陣子愛玩這個,過一陣子就沒興趣了。」
再差一點的父母會說:「哦,不小心拿到別人的玩具。」
完全不夠堅強的父母也許會說:「小寶,來,把玩具給我。」然後把玩具硬生生從小孩手中搶走。

我個人覺得,歧視是永遠不會消失在人類社會中的,只看它隨著文化進步到哪個階段、會用什麼方式在什麼人的口中洩露出來。當然我們還是要努力消弭那些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歧視、刻板印象、偏見,但更重要的是,也要同時把自已的心臟練得夠強大,因為那種「沒說出口的歧視」才是比明目明槍的霸凌更難以忍受的。


▼本片男主角因為心思單純,面對不說出來的歧視,平淡以對的態度反而更惹人憐愛











二、想太多的人是誰?


我回想到片中的校長第一次找來男主角、男主角的媽和教練時的對談。校長一直想強調,叫男主角不要藉機「想表明什麼立場」、然後母親的情人也曾提出相同的質疑。他們都以為男主角藉著加入女排,目的是為了「表明某種立場:自已是同性戀、而且要強勢出櫃。」。


但事實上還真的不是如此,男主角真的只是想申請獎學金離開這個鬼地方而已,且從頭到尾男主角也沒故意打扮得引人注目、或穿著女排隊員的小熱褲到處招搖,他更沒有故意在校園裡和男生眉來眼去、勾肩搭背,男主角就真的只是很單純的「想打排球拿獎學金」而已。所以到底想太多的人是誰?


這種情況在許多異性戀男生(特別是恐同者)身上常常發生,例如:「我可以接受你是同志,但你不要喜歡上我。」這是我大學時代實際被人說過的一句話,當時我的白眼都快翻到腦後面去了,拜託一下,可以不要這麼自戀好嗎?(後省略一堆髒話…)


似乎自作多情、對同志預設太多立場等,都是反同、恐同人士必定存在的刻板印象,但其實這種先入為主的心態並非只發生在異性戀或恐同者的身上。預設立場是雙向的、存在每個人身上的,很多同志也會反過來「對異性戀者預設太多立場」,除了異男忘的情節外,更多時候便是誤以為某種無心舉動是歧視自已的行為。


例如在美版《同志亦凡人》裡,Ted因為在上班時偷看G片被抓到,所以被開除,他氣不過跟老闆理論時,還嘟嚷著每個人上班都會偷看A片,為什麼偏偏開除我?只因為我看的是G片嗎?沒想到那會計公司的老闆語氣平淡地回道:「你們同志啊!老是幻想什麼都在歧視你們,你上班偷用公司網路看片子,本來就違反公司規範了,你該慶幸我沒有追討你盜用的那些網路費用!」


對啊,當我們感到被歧視的時候(特別是性傾向),有時候真要冷靜想一下,別輕易就把對方和歧視劃上等號,有時候真的跟歧視沒關係,真的是我們想太多了。


▼本片重點是那些沒說出來的歧視










三、擇善固執的盲點:硬碰硬、真的一點彈性也沒有?


在本片最高潮部份,應該算是校董事會召開聽證會的段落,校董事硬是不讓男主角再比一場,甚至連聽都不想聽男主角辯駁。身為局外人的觀眾,也許會覺得這董事會怎麼這麼硬?真的就這樣抹殺一個學生上大學的機會?也許這個戲劇效果也太誇張了一點。


用寬一點的角度來看,難道多給男主角半場比賽的機會都不行,就要強硬連球都沒碰到,直接趕人下場,這間學校也未免太狠心,而且若我是男主角的媽,都可以直接找律師提告了吧。畢竟是學校一開始就沒有明文規定男生不可以參加女排、而且該校也有前例是女生參加男子橄欖球校隊,為什麼一夕之間說不行就不行?


另一個角度,我前面提過,我能理解男主角想極力逃離這座小鎮的心情,只是我也覺得一味用強、硬是要申請那獎學金,為此還人肉搜索獎學金主席的家地址、找上門去等等,男主角本身也是太直、太剛硬,不懂變通。


不過因為這孩子還年輕,才十七歲啊!加上片子一開始,就故意透露出這學校的生涯規劃輔導老師其實滿差勁的;另外在那個年代,網路資訊還不夠發達,沒有什麼可以上網討拍的機會;再者,也沒有看到母親有其他比較銳智的親朋好友可以商討孩子的未來(就算有,她也還在喪夫的低潮中,大概也無心去問)。


這三個因素加起來,導致這孩子能夠得到的建議和各方資訊都不夠多,沒有一個能適當抒解男主角的心情或擴展男主角對未來規劃的空間。


假設在他加入女排校隊前,有個從外地歸鄉的鄰居、或住在外地的親戚、或任何提供諮詢的學長姊,也許電影就會改變,男主角就會知道「離開這個鬼地方」和「上大學攻讀電影系」這兩件事不一定要同時發生,也不一定只能發生在芝加哥,說不定先到洛杉磯打工個一年半載,再趁機攻讀更好的電影科系,這也未可知啊。


不過畢竟電影嘛,本片重點就是要故意製造校方和男主角硬碰硬、大家都堅持不下的局面,好讓這部沒有男男鏡頭的電影多一點雙方衝突的可看性,所以勉強解釋男主角那種擇善固執的毅力,正是讓他難能可貴、激勵人心的特性,這也是說得通的。


只是總覺得這電影剪輯掉太多,不知道是為了情節緊湊還是在趕什麼,又或是為了聚焦於「勵志」二字,有一些應該多花點時間解釋的部分,都快速被帶過了。例如其他學校球隊的抗議、本校家長的抗議、電影院老闆接到顧客的抱怨…等,似乎這些都因為「要使電影充滿正能量」而被捨棄了(但也可能是回到我前面說的:故意營造那些弦外之音所以才沒有演出來)。


▼心思耿直的男主角,有小孩子憨膽的固執










四、為達目的,要多堅強、需要耳背多久?



常看人說,要完成自已的夢想,要不斷拚了命付出、不要輕易放棄;但也有一說,人生到達目標的方式不是只有勇往直前的一條直通大道。很多時候要達到目的地是需要九彎十八拐的。所以,我們要到什麼階段才要自我警覺,也許眼前此路不通,我得趕快另尋法子繞道呢?又或者,我們自以為的擇善固執要到什麼程度,才要及時停手、為自已設下停損點呢?


有人說那些歷代的大師、成功人士都是絕不放棄地追求自已的夢想,不停努力到死至方休。但事實上,更多的是付出同樣努力、甚至更努力的人,卻沒有在青史上留下一筆、終生默默無聞。那麼,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告訴我們,故意關上耳朵、不理會雜音、為完成夢想已經浪費青春和精力的我們,需要堅強到何時?


有人說,既然付出了就不要去想「值不值得」這件事,沒錯,很多人都努力過後沒有成果,如果一直回想「我做了這麼多,卻沒有得到成果」,這是最容易自我消磨意志的心魔。付出的過程所學到的經驗值,說不定才是下次成功的關鍵點。也有人說,訂下每一個目標時,就應該同時設下時間表和預期效果的停損點,每努力一段時間都停下來檢視、不斷修正自已的方法、再朝向目標慢靠近。


例如減肥,今天立志要瘦下六公斤,那規劃成三個月,每個月必定要瘦兩公斤,第一個月是靠減少宵夜和調整作息,到了第二個月發現沒效,那就要趕緊調整成,重新訂定正餐的內容、熱量、同時也要增加運動量,到第三個月發現下降速度有限,那就要趕快再換另一種運動,讓身體肌肉脫離舒適圈。當然我例子舉的很爛啦,但我的意思是,設定目標、也要同時設定好幾段的時間點,每到一個里程就要回頭檢視自已,如果發現前面的付出完全沒效,也不要想太多,就是那個方法在此時不管用而已,調整裝備換個方向再上路,總能扺達終點的。


有時候,終點的形式也不會盡如人意,也許我沒有完整瘦下六公斤,但我穿衣服的尺寸變小了,人也看起來結實多了,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減肥成功的結果嗎?所以方法可以不停改變、結果也不會完全按照想像,但重點還是那個:我真的努力過了。


就像男主角,雖然只是去念社區大學,但他最終目標應該不只是「從電影系畢業」吧?而是最後成為一個電影人、踏進電影業工作才對吧?如果是這樣,誰說只有念名校的電影系才能替他達到這個目標呢?誰說只有當導演才是唯一從事電影業的工作呢?電影產業那麼大、尤其是好萊塢分工那麼細,誰說只有「從電影系畢業」的人才能變成電影人呢?當我們在每段實現夢想的途中,遇到某個時間點停下來檢視的時候,往往也會突然發現自已的盲點:其實我訂這個目標的用意,應該是為了另一個結果才對吧。


很抱歉,關於「實現夢想」的話題,因為最近看的材料多了,所以忍不住也多寫了一些。主要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拍得好,讓我思緒飄得遠了一點,整體而言,故事流暢和場景、服裝等,這電影都沒有什麼明顯缺點。除了角色的執著有些爭議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藉由這個可愛男主角,他的天真和勇往直前的憨膽來鼓勵觀眾。


整體而言是一部微同志主題電影,但包含了家庭溫馨和反映社會人性之處(回想一下那些言下之意的情節),它真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值得一看。


▼本片有家庭溫馨、個人勵志、也有同儕相挺等正面情節,十分激勵人心












參、演員:帥氣可愛的高瘦帥男主角



介紹帥氣的男主角之前,想提一下這電影的其他角色,其實都是常見的喜劇類型演員。像男主角的媽,其實喜劇電影、影集中前輩級的女演員,她在訪問也提過,自已的父親到了七十歲才向自已出櫃,所以她真實人生中的深櫃父親也造成她接演許多關於這類出櫃主題的電影,目的是想鼓勵深櫃的觀眾。


另外像飾演教練的女演員,更是熟臉孔到不行的女演員,應該隨便就能舉出她參與演出的電影,像什麼《幸運之吻》《風暴剋星》多到舉例不完。


▼帥氣的男主角Tim今年才二十一歲,是前途看好的男生









而帥氣的男主角,便是1996/5/23出生於康乃狄克州的演員圖搜,雖然目前作品不多,且本片算是他第一部劇情長片,可愛的外表長得真像另一個帥哥演員Boyd Holbrook,同樣擁有開朗的大嘴和翹唇。


▼男主角很像這個大帥哥演員Boyd




雖然男主角演技還有點生澀,表情有點呆呆的,但在電影中的表演正好符合十七歲的年紀,而且其實他接受訪問時也自已說過,他自已過去是擅長的是音樂劇,我也在他的頻道裡找到一段音樂劇的表演。

▼演員Tim本身是音樂劇專長,又唱又跳的、歌喉還真不錯。

(片段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hacNNZP68


(片段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HKdr0KtI




另外,他說自已目前住在紐約的布魯克林區,每天除了試鏡之外就是在健身,所以我從他的instegram裡抓了幾張小露肌肌的照片,他還真的長相優秀、又高又帥又有微微結實肌肉的大帥哥呢!


▼其實身材姣好的男主角,肌肉也是滿結實的





▼男主角Tim的個人社群媒體

>Tim Boardman(@timothyboardman)•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timothyboardman/

>Tim Boardman (@TimRBoardman) |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imrboardman

>Tim Boardman |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TRBoardman/

>Tim Boardman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Zyx5aNqXhqqhOzi7S7KNQ






  ▶  參 考 資 料   


>Tim Boardma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m_Boardman

>‘Miles’ Star Tim Boardman Shares 10 Fun Facts With JJJ! | 10 Fun Facts, Tim Boardman | Just Jared Jr.
 http://www.justjaredjr.com/2016/07/19/miles-star-tim-boardman-shares-10-fun-facts-with-jjj/

>Molly Shannon's Gay Dad Inspired Her to Star in 'Miles,' 'Other People' | Advocate.com
 https://www.advocate.com/film/2017/6/13/molly-shannons-gay-dad-inspired-her-star-miles-other-people

>In New Film, Making Loyola Men's Volleyball Team Is Gay Teen's Quest - Rogers Park - DNAinfo Chicago
 https://www.dnainfo.com/chicago/20170609/rogers-park/new-film-making-loyola-mens-volleyball-team-is-teens-quest

>'Miles': Provincetown Review |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review/miles-provincetown-review-905295

>Actor Tim Boardman Stars in the Indie Film MILES | HuffPost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ilana-rapp/actor-tim-boardman-plays_b_11025554.html

>《擊出心人生》,男孩打排球這件小事。 @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 痞客邦 PIXNET ::
 連結

>那些為夢想奮鬥的他與她—五部必看的青少年成長電影 | | GagaTai 嘎嘎台
 連結

>《擊出心人生 / Miles》兒子的堅持使母性蛻變 - 藝正言祠
 http://postfanaticstressdisorder.weebly.com/cinema/-miles




  ▶  電 影 劇 照   








































  ▶  戲 外 花 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