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 The Blue Hour (2015) Onthakan 藍色時分

 IMDb  The Blue Hour (2015) Onthakan
  豆瓣   藍色時分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這是一部兩位泰國小鮮肉合演的驚悚恐怖片,內容包含霸凌、男孩相戀、精神異常、外加一點鬼味、加一點點泰式恐怖片元素的電影。故事主軸講述在學校一直被欺負的男主角,回到家裡竟也長期受盡家人各種精神凌辱。用交友App(約炮神器)遇到男二後,男主角生活開始產生變化,在柔弱無辜的雙眸深處,小嫩弟一場惡夢的啟發,促使他進行報復行動,但他的目標竟是買兇弒親。


隨著鬼月到來,手邊也沒啥鬼味十足的片子值得介紹,唯有這部還算得上有一點鬼片元素,但電影大部分還是純情的男男戀以及情緒壓抑的情節為主,不過在中後段穿插一些些驚悚片橋段讓片子看起來好像很恐怖而已。自從看完第一遍後,考慮了很久要不要介紹,當時讓我猶豫之處是中後段有一段曖昧不明的情節,本來不很確定是否看懂了導演的用意,畢竟介紹一部讓人看不懂的作品,有時也滿綁手綁腳的。


爾後再看第二遍並仔細觀察幾處細節,才對那段劇情豁然開朗、腦洞大開,也許網路上聲稱看不懂的影評,是忽略掉了導演安排的幾個關鍵點和視覺細節、以及它們和前面劇情的連結性,也許我的觀察能提供你一點想法。


本片綜合了泰國小鮮肉電影和泰式恐怖片的要素,通常我會歸類在「爽片」性質的,也就是不會以電影延伸出太多其他想討論的議題或心得,什麼男主角家庭因素造成的壓力啦、什麼手槍和死鳥屍體具何種象徵啦…諸如此類,本文不打算深究。這篇文章會先寫故事介紹、影評部份提出我推論劇情的部份,最後補幾張小嫩弟的照片。


▼本片主軸為兩個同感被世界遺棄的男孩,彼此相戀的故事









壹、電影故事:


整體而言,故事的進展大致上流暢,大致上分作三段來看會比較清楚:前半部進展比較緩和,鏡頭也多以寬闊的視野為主,由於這前面一大半劇情旨在提供故事背景,這時可以多看看導演運鏡的美感,把主角、牆頭低垂的野花、矮牆被追等等視覺元素,看一看它們置落於畫面不同角落的構圖;另外兩個小鮮肉談情說愛也蠻賞心悅目的。


電影中段開始帶入懸疑情節,特別從昏暗月光下的一片藍色世界開始,場景是從被人遺棄的垃圾場開始,它同樣也代表了男二的舊家,至此開始,鏡頭出現躲藏、奔跑、死屍、一大灘血、手槍、男主角被巴頭、泳池裡人形青苔、陰暗廁所…等令人感到陰暗且壓抑的內容。


電影後段由一場惡夢為主,加入鬼遮眼、捆綁狗屍的鬼片元素,夢中弒親的潛意識萌發了男主角的種子,夢醒後男主角付諸實行的買兇殺人。


前面是以時間順序大概分成三部份,但其實我認為要從後面我細述電影內容裡,特別兩個標記點來切割成三大塊,這樣更有助於看懂本片。


▼本片手法特殊,以兩個關鍵的標記點作為切割處,可輕易看懂導演手法






電影開始就是男主角──譚,他渾身是傷、躺在籃球場地上喘息,稍作整理後去到一間荒廢的泳池,由於長久不被使用,水池只殘留水深及腰的髒水、和泳池內牆磁磚上看似人形的青苔。這時小嫩弟眼角瞄到人影閃過,跟上前去原來是約炮神器裡的對象──龐,也就是沒有正經工作、在當8+9的第二男主角(註:類似地痞流氓小混混)。


兩人先就網路上的照片為題開始破冰,接著譚問龐幹嘛約這裡?龐說這裡曾因一場溺水命案被遺棄,約在這裡才沒有人會看到,帶著小嫩弟來到廁所,帥哥龐色心一起,兩個男生在刺激的鬼屋裡親熱一番。


完事後龐和譚在泳池邊坐著閒聊,問起譚臉上的傷,原來是被同學欺負打傷的,龐笑了一笑拉著譚就往水池裡去,龐說他感到不開心或壓力時,就會憋氣藏在水底,可以暫時遠離這世界。牽著龐的手在髒水裡睜開雙眼,譚只看到水上一片模糊微微透藍的天空。


事隔數日,譚又被同學欺負,回到家裡母親只是冷淡處理孩子的傷,話題一轉就問到譚的電腦裡那些男生的照片,母親說是譚的哥哥發現的,母親又說她大概知道怎麼一回事,只是當下還無法認同譚的同志傾向。


這日龐騎著機車來找譚,兩人攀上屋頂並坐談心,譚訴說自已在這個家如何不開心,父親、母親和哥哥都視自已如眼中釘、肉中刺。夜晚,龐帶譚來到一處滿是垃圾的荒地,龐說這塊地本來是自已的家,後來土地被人騙走、房子也拆了,後來這裡荒廢變成了垃圾場。


在藍色月光下,譚在垃圾堆裡發現一具棄屍,嚇得他往後跌坐在地,沒想到聲音引來一旁駐地的惡人,那惡人持著手槍追上前來,譚躲在小屋後,一把抓起地上鐵棍,一棒子揮去,那惡人後腦中招倒地不起,眼見地上血灘漸漸擴大,龐拉著譚遠離那屍體,暫時躲進小屋,並聊到如果能奪回這片土地,要如何處理。


回到家中的譚,母親試著和他促膝而談,她說自已不會再在意性向問題,但你要一切小心,爸那邊我會再跟他談談的。不料譚一覺睡到半夜被哥哥敲房門,母親和哥哥質問他是不是拿了父親的槍去變賣?但無論譚如何解釋,兩人皆是不信。


隔日龐便拿著譚偷來的槍去賣,賺了一筆小錢,且償還龐積欠已久的房租。在龐的租屋處,譚和龐並肩躺著,譚問龐「還剩多少錢?夠嗎?」,龐只回應:「不知道,問過大哥再看看吧。」接著便雙雙入睡(標記點A)


鏡頭轉到烈陽下的廢泳池邊,譚看到壁磚上的人形青苔實在很煩心,便衝下水去,想用手刷掉大片青苔,待再轉身哪知一個失足,跌昏在水裡。好在龐即時出現,將譚拖抱回岸邊,救回譚一命後,龐才提起當初那樁命案,當初大夥只知道有人失蹤,但怎樣都找不到那失蹤的男生,一星期後才在廁所裡發現屍體,據說當初大家都找不到那屍體是因為被鬼遮了眼。


龐拉著被唬得一楞一楞的譚來到廁所,沒想到兩人還真的在廁所裡看到一具死屍,譚定眼一瞧竟是同胞親哥,沒有呼天喊地的譚出來到池邊抽煙定一定魂,龐正好奇質疑著兇手是誰?兩人卻都沒有再深究下去,直說要譚自已擺脫嫌疑才是,於是回到譚家,沒想到在床邊看見血灘和一具狗屍。龐二話不說開始善後,並幫忙用床單捆屍運去垃圾場。


在垃圾場裡,兩人才發現那捆在床單裡的狗仍在抽動,龐抓起地上鐵棍一陣亂敲猛打後,和譚起小口角,譚問「你是不是想指責我殺了我哥?」龐沒有回話,只是提議說把他哥的屍體也運來這裡丟棄吧。


兩人回到那廢泳池,龐似乎在水邊聽到聲音,手電筒一照只是泳池壁磚上的那塊青苔又恢復成人形。他們亦步亦趨進到廁所,卻找不到譚哥哥的屍體,一轉眼連龐都不見了,譚邊哭邊退向後面印有人形青苔的牆前,一雙腐爛的手矇上了譚的雙眼。(標記點B)


畫面一轉,眼淚潸潸流下的譚睜開雙眼,撫摸著睡在一旁的龐。畫面又來到廢泳池邊,有兩個人影在暗處等待著龐和譚到來,原來是譚和龐想用先前賣槍的錢買兇殺人,對象竟然是譚的家人。


回到家裡,譚發現父親、母親和哥哥皆已被槍手精準地爆頭倒地,他默默地替母親瞌上雙眼。畫面一跳來到日頭下的河邊,龐來找譚,兩人便牽手一同潛入水底。 


▼本片兩位男主角的相遇也是由性開始,以為潛入水裡便可以逃離這個殘酷的世界











貳、影評


一、多數人對劇情的質疑:AB之間原是一場惡夢


如前所提,像我第一次看這電影時也有相同的疑問:為什麼片中哥哥的屍體會在廁所裡出現、到了片尾又被發現在家裡被爆頭呢?為什麼他哥可以死了再死?還有那段拍得像鬼片的部份,這到底是演什麼鬼啊?大家注意到我上一段有兩個標記點A和B了嗎?這段我就要用來說明常被人誤會這一大段。


我前面提過以劇情而言,要把電影切割成三個部份:標記點A以前、標記點A到B、標記點B之後


標記點A以前,故事都是真實發生的,因此所有內容都很合理也很流暢寫實,前面電影一大半的部份出現過的劇情都在為「標記點A到B」的惡夢內容舖陳。例如在垃圾場裡的棄屍、抓起地上鐵棍就猛敲、對泳池裡壁磚上的人形青苔特別厭惡…等,所以標記點AB之間,其實應該是男主角的夢境


我的證據是,在劇情演到「標記點A」時,男主角譚和龐是躺在龐的房間裡,畫面右邊還有另一個熟睡的大哥。跳過一整段惡夢(A到B)後,標記點B開始,譚流著淚醒過來,撫摸龐的臉龐後起身,龐身上的衣服和標記點A脫下的衣服是同一件、畫面右邊那位熟睡的大哥也仍在,所以把AB這一整段拿掉,故事仍可以接續得上。


另外,進入標記點A後的第一個環節,就是譚跳進水裡去刷洗那壁磚上的人形青苔,但在兩人去垃圾場丟棄狗屍後再回到泳池,龐的手電筒往池邊一照,那人形青苔居然又恢復成原來模樣。再者,譚被鬼手遮眼後,他是哭著倒退背碰到牆壁,直到他再度睜開,已經是從惡夢裡同樣淚流滿地甦醒過來,夢裡流淚也導致他清醒後的滿臉淚痕。


「標記點A到B」這一整段惡夢裡,到垃圾場丟棄狗屍、抓起鐵棍就一陣亂打、還有在夢中、譚認為龐把哥哥之死怪罪於自已等等,這些都是之前發生過的事,進入潛意識變成一場惡夢,如此便能解釋「標記點A到B」這一整段褚,一下屍體出現又消失、一下連帥哥都消失…等怪事。


這場惡夢包含了譚先前生活上的全部壓力和對即將發生的事的擔憂(買兇弒親),這也說明了標記點A那邊,譚入睡前問了龐那句「那些剩下來錢夠用嗎?」。


劇情進入到標記點B之後,又回到正常生活裡,所以劇情可以銜接到標記點A的部份,原來譚偷了父親的槍、用賣槍的錢幫龐還了房租,剩下一部份的錢讓龐去找大哥和殺手準備行兇。


暗殺成功之後,譚也沒有走家的大門回到屋內,而是從屋外攀到屋頂,再從頂樓回到家中,以免被人發現自已就是殺害親人的兇手。


因此,如果把我標記點兩個小地方切成三大段,就能夠完整解釋為什麼「標記點A到B」之間發生的一切事情會如此不合理且怪異,而且這段惡夢期間的對白、使用的道具和場合,幾乎都是呼應了前一段兩人生活裡出現過的對白和劇情。


▼本片和家人相處不好的男主角,劇情卻未能給觀眾一個合理弒親的動機









二、買兇動機猶嫌不足


那一整段的惡夢用來反映電影開場到中間,幾乎一半時間的劇情,而第一部份的劇情是否足以解釋男主角決定買兇弒親的動機了呢?唔……我個人認為,似乎不夠,更精準地說,看起來男主角和家人相處的部份應該可以更極端一點,才能說服得了觀眾:因為在校被霸凌、回家被家暴的雙重壓力下,男主角唯一的出路就是報復。


如果男主角和家人相處的幾段背景劇情裡,能夠讓他更悲情一些,也許結局的買兇橋段就會讓人覺得更合理。


例如讓母親變成毒癮犯,整天只會偷拿翻找男主角身上僅剩的錢;或者讓男主角長期被父親、哥哥性侵虐待;或者男主角壓根兒就不是那家人親生的…。大概像這類的設定,我才會覺得男主角買兇暗殺自已家人的動機比較合理,不然本片如此佈置,除了被同學打得比較慘之外,我不太覺得那家人對待男主角的方式,有慘到讓男主角一刻也忍受不了的境地。


因此就變成本片前面一大段,除了兩個男生相愛是劇情重點外,導演在埋「買兇」這一條劇情伏筆上,安排是不夠讓人滿意的。


因為如果把電影劇情攤開來看,幾個最重、最吸引人的特色擺出來看,就是「愛情、命案」兩條劇情讓人印象最深。按理說它們應該是同樣重要的,應花相同的劇情去安排,尤其是當你打算在結尾時,放一個那麼重、特別變態的哏(殺家人耶!)


自然而然的,這個殺人的哏就會拉走整部電影裡其他劇情的重要性。會變成不管前面戀情談得再如何唯美,最後設了一個買兇的局,當觀眾回頭去想前面的故事時,就不再會在意兩人的相遇和相戀種種一切,而是會好奇,前面的劇情,是否構成男主角如此壓抑而扭曲的內心的一切條件?


▼本片尚有許多溽暑的廣角畫面,令人頗為心神嚮往










三、其他雜七雜八的想法:童年與夏天


因為前面提過,我把本片當作爽片來看,所以什麼被霸凌、母親不認同性傾向…等議題,我都略過不談了,畢竟本片也沒有提供足夠的戲份讓人細想這些議題,倒是對於片中男主角們跑去廢泳池這個哏,我個人也有幼時回憶可以跟大家分享。


因為本片其實還滿多夏日風情的鏡頭,特別是陽光下的幾個場景,也都給人不少日曬炙熱的暑假印象。其實我小時候是在眷村長大的,身為眷村末期生活的小孩而言,漫漫暑假是絕不可能在家待得住的。


記得國小時候,某年夏天我也和鄰居偷偷翻進附近國中的游泳池玩水,那時泳池並沒對外開放,所以池裡的水也不深,水質大概只比本片裡的水乾淨一點而已。


我們三個小屁孩,先從那國中後面的小路潛入、沿著大排水溝蓋翻牆進去,那時可以三人獨享整個游泳池超開心的,但一個不注意,真的就像本片裡的男主角一樣,我腳底一滑就像溺水一般浮沈了好一會兒,那時我只能亂揮亂划,幸好那水真的不深,吃了幾口髒水後,我就自已在水裡站起來了。後來我慢慢游回岸邊,人也好好的,不過我的兩個屁孩玩伴完全不知道我方才差點溺斃,還背後大笑我上岸時的屁股很白。


這事我本來遺忘很久了,還真是看到本片才電光火石,猛然想起那段小屁孩時光。我寫出這件事是想告訴大家,雖然炎炎夏日,看到一池涼水就想往裡跳,但真的要注意安全,如果不是我命大,可能今天各位也看不到這篇文章。


換個角度我又感嘆,每每夏天一到,只見我那些外甥或姪子們,成天躲在冷氣房裡或參加那種一兩個星期的夏令營,真心覺得現在小朋友的童年好無趣啊!這個年頭,就連放任孩子獨自走路上下學,似乎在城市裡,也是一件父母極需勇氣和堅強心臟才能做到的事,更別提那些我在國小國中暑假時,那個以家為中心、方圓數十里都是藏身處、玩過無數遍的躲貓貓和踢罐子了。


如今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是只有親手揮網捕捉的青蜓和蝴蝶最好動、點火之後急扔進鐵罐裡的水鴛鴦炸起來最響亮、穿著拖鞋蹲在黃土上打出去的彈珠滾最遠。


你不妨問問身邊的小朋友,知道灌蟋蟀還要準備兩根小竹簽和空寶特瓶嗎?知道玩彈珠要挖幾個洞才夠嗎?打尪仔鏢或扁形塑膠玩具的力道如何拿捏嗎?(註:水鴛鴦是一種鞭炮;扁形塑膠玩具在台灣南部叫"扁扁",北部叫"鬥片",請見這篇連結。)


扯得遠了,總之,電影還不錯看,只是第一遍還看不懂的時候,很想罵人。後來看懂就覺得好像還不錯看,而且還勾起一些屁孩時光,底下簡單介紹這兩位可愛的男主角。


▼泰國底迪的身材雖然不是猛肌,但潔白的貝齒甚為可愛










參、可愛的泰國弟


第一男主角就是常常一臉憂心忡忡的可愛泰國弟,他原名圖搜),是1993/10/04出生的天秤座,很難想像他這個幼齒的長相演出本片時已經22歲了吧?他也算是很早出道演戲的,我會認識他反倒不是因為這部電影,而是另一部續集電影,也就是《愛要來了》的續集《愛,愛你》。算是取代了第一集的男主角之後,演出另一種可愛感的泰國弟吧。由於不確定他的粉絲團是哪個,所以只補上他的IG帳號給大家追蹤。


▼男一主演的《愛,愛你》是知名電影《愛要來了》的續集





▼長相稚嫩的男主角前途一片看好









▼男主角的社群媒體及其他檔案介紹
>ATp(@gun_atthaphan)•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網址連結

>ATTHAPHAN PHUNSAWAT (@AtthaphanP) | Twitter
 網址連結

>巴特潘·忽栓 (豆瓣)
 網址連結

>巴特潘·忽栓_百度百科
 網址連結



----

第二男主角我也是第一次認識,只查到一些很基本的資料給大家。原名 (โอบนิธิ วิวรรธนวรางค์)暱稱:Oab (โอบ),1994/8/2出生的獅子座,之前曾參與過泰國青春愛情影集《荷爾蒙》的演出,現在還有另一部當紅的影集叫《極限S:排球篇》。


▼第二男主角也是近期內竄起的新秀演員







▼第二男主角的社群媒體及其他檔案介紹
>Oabnithi Wiwattanawarang(@oabnithi)•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網址連結

>Oabnithi (@OabnithiW) | Twitter
 網址連結

>泰星抔米提·米弯投瓦兰(Oabnithi Wiwattanawarang)主演的泰剧《排球扣杀 SPIKE ! 》热播-韩剧迷
 網址連結

>抔米提·米弯投瓦兰_百度百科
 網址連結

>抔米提·米弯投瓦兰 (豆瓣)
 網址連結



  ▶  電 影 劇 照   





























































  ▶  戲 外 花 絮   












留言